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文化部:艺术品市场监管乏力制约健康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4日18:00  法制网

  法制网北京5月24日讯 记者胡建辉 首届全国艺术品市场法制宣传周启动大会今天在湖北武汉市举行。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副司长庹祖海在大会上指出,艺术品市场行业诚信缺失、赝品泛滥等成社会关注热点,艺术品市场法制建设的不完善及监管乏力,极大地制约了艺术品市场的健康发展。

  由文化部、湖北省文化厅、中国拍卖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本次法制宣传周活动以“文化——艺术品经营的核心价值、诚信——经营者的市场准则、理性——鉴藏者的行为智慧”为主题,以宣传政策法规为主线,引导消费者理性购藏和依法维权,促进艺术品市场的繁荣与规范。

  庹祖海指出,近年来我国艺术品市场发展十分迅猛,2011年中国艺术品市场交易总额达到2108亿元,其中艺术品拍卖市场的交易额为975亿元,画廊、艺术经纪和艺术品博览会的交易额为351亿元。但一些长期积累的问题近年来也不断涌现,如行业诚信缺失,赝品泛滥,虚假鉴定、假拍拍假、艺术品份额化交易炒作等问题,成为媒体报道的焦点和社会关注的热点。他认为,艺术品市场法制建设的不完善及监管乏力,极大地制约了艺术品市场的健康发展。为此,2011年中宣部、文化部、商务部等部门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决定加强文化产权交易和艺术品交易管理的意见》、《关于“十二五”期间促进拍卖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文化部关于加强艺术品市场管理工作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发布了《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企业自律公约》,都旨在规范交易行为,净化行业风气。今年,文化部将与商务部等部门联合开展艺术品拍卖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治理整顿工作,进一步遏止拍卖市场中的乱象。

  庹祖海强调,今后文化部将以培育一级市场即画廊业为重点,积极推动艺术品市场诚信品牌建设,建立行业发展急需的法规制度,大力促进艺术品市场的发展。在法制建设方面,文化部着手起草《艺术品市场管理条例》已有数年,研究建立拍卖交易、画廊经纪、销售、展览展销、进出口、鉴定评估等一整套艺术品市场管理制度。他也认为,在起草法规过程中,依然有不少需要攻克的难关,如艺术经纪人制度、艺术品维权、评估鉴定等,他希望行业、法律界和社会公众广泛参与,深入研究解决。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艺术品市场 艺术品交易 艺术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